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优化婚登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时间:2024-0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

走进河南省唐河县政务中心,每一位办事群众都会对这里服务设施的完备与舒适发出感慨。为提升办事群众舒适度,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硬件设施,唐河县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先后配备了智能打印机、人脸识别系统、指纹录入、高拍仪等智能设备,推进婚姻登记业务办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设置无障碍通道和绿色通道,从细节入手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

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服务满意度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中心久久为功打造素质一流、作风一流、服务一流的职工队伍。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严把婚姻登记资料审查、登记发证、档案存储环节,确保婚姻登记人员业务上心、服务热心。另一方面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开展维护秩序、帮扶老弱病残、婚姻家庭辅导、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强化为民服务初心。

“没有极特殊情况,一定让来这里办理业务群众‘当时来、马上办’”是唐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始终坚守的准则。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力度全面整合业务清单,精心编制了《办理业务所需证件一次性告知单》《离婚登记一次性告知单》和各类婚姻登记所需材料样式,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所需证件(相关材料)逐一进行告知,规范了服务标准,优化了服务流程,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在“5.20”“七夕”等登记高峰期,婚姻登记窗口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极大满足了办事群众追求婚姻幸福的心愿。


责任编辑: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