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图片新闻

南阳市民政系统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时间:2024-04-08 来源:

清明节期间,为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南阳市民政系统提早谋划、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管理、文明宣传及群众接待等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南阳市殡葬服务中心

清明节期间,南阳市殡葬服务中心提前召开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专题部署会议,细化工作措施。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和重要设施设备安排专人巡查,严防事故发生。实行“提前到岗+延时”服务模式,简化优化服务流程,为祭扫群众提供应急药品、饮用水、充电器等便民服务项目。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南阳市解放广场、周边社区及乡村主要道路、中心公共服务区域,通过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摆放版面等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惠民殡葬政策。清明节期间,共接待祭扫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倡议书1000余份,发放惠民政策宣传彩页1000余份。

南阳市民政系统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南阳市益民墓园

清明节期间,南阳市益民墓园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将十七个墓区网格化管理,安排文明祭扫、安全服务等各项工作。精细统筹谋划,设立消防应急组、后勤保障组、交通指挥组、接待服务组等,对墓区进行安全巡视,重点管控墓园人流量集中区域,严禁在墓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及时疏散祭扫群众,维持现场秩序和道路交通,把好“安全关”。精准优化措施,在业务大厅门前设置现场办公点,为有需求的群众现场办理代祭扫、刷碑描字、登记维修、墓位查询、业务咨询等业务;设立暖心服务台,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轮椅,开通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设置休息区,免费提供急救药箱、针线盒、打气筒、雨伞等多项便民服务设施,让殡葬服务更加走心、更贴民心、更有爱心。精益强化宣传,在园区入口设置鲜花服务点,向前来祭扫的市民讲解殡葬改革政策,大力倡导鲜花祭奠、书写寄语卡片等现代祭祀方式,成功劝导2600余人次;通过张贴文明祭扫横幅、布置宣传版面,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的观念,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在解放广场开展“绿色祭扫 安全祭扫 文明祭扫”低碳祭祀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更加注重节日文化内涵,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以现代文明方式呈现。

 南阳市民政系统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宛城区民政局

4月1日起,宛城区民政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持续在南阳市解放广场、羊山公墓等地开展以“绿色祭扫 安全祭扫 文明祭扫”为主题的清明节低碳祭祀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祭祀新风尚。

活动现场,宛城区民政局干部职工向在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在宣传展板前,认真向群众讲解文明祭扫、低碳祭祀的内容及惠民殡葬政策,倡导广大人民群众用鲜花祭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哀思,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南阳市民政系统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唐河县民政局

4月1日,唐河县民政局组织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倡议书、实地讲解、流动宣传车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群众科普文明祭祀理念,提倡用鲜花祭祀等文明环保方式缅怀故人,共同营造低碳祭祀的氛围。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张贴倡议书200余张。

南阳市民政系统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责任编辑: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