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阳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2-01 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11日至8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南阳市民政局党组开展了乡村振兴重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9月15日,巡察组向南阳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

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敢于面对,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

(一)抓实乡村振兴学习。坚持以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政策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我市民政工作特点和要求,排查民政领域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听取全系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汇报,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点评和研判分析,研究制定补短板、破难题、防风险的具体工作举措,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狠抓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抓实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抓班子带队伍第一位,压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党组会议6次,党组集体研究决策17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副局长、科长“中梗阻”现象专项整治等活动。

(三)抓实整改任务落实。市民政局党组始终把整改实效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自我评判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体验到整改的实效。一是整改任务落地有成效。经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3项,已整改到位3项,整改完成率100%。二是整体工作水平有提升。准确领会市委市政府决策意图,做好招商引资、助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干出特色、干出实效,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运转好、底线工作不出事、重点工作干出彩、目标工作争一流。三是干部队伍风貌有改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推进党建与业务的结合融合,以落实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激发干部职工内生动力、干事热情,弘扬“四敢”精神、践行“24 字”干部行为准则,引导全体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争先进、创一流、树标杆。

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学习不全面、次数较少。2020年以来共组织学习乡村振兴相关工作6次,其中专项学习1次;理解不深不透,专题研讨不够;结合南阳工作实际,落实落细不够;研究、制定更多民政领域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方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每2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学习,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截至目前已集中学习6次;二是局党组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政策,结合新时代我市民政工作特点和要求,找出民政领域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研究制定补短板、破难题、防风险的具体工作举措;三是局党组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全系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汇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点评和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统筹安排部署下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现民政系统乡村振兴工作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二)关于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大部分县(市、区)未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当月发放要求。市民政局虽然每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通报,但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建立通报评价制度。每月10号前要求各县(市、区)提供当月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转账凭证和“一卡通”系统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佐证材料,同时在原有通报的基础上,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情况按季度纳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打分评价体系内,对各县(市、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情况进行打分评价。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情况已纳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打分评价体系内。

(三)关于高龄老人生存认证工作未落实到位的问题。唐河县、镇平县、方城县、宛城区未建高龄津贴认证系统。

整改情况:完善高龄津贴认证系统。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责令存在问题的县区及时整改,方城县、镇平县于2023年年初建立认证系统,唐河认证系统于7月份投入使用,宛城区认证系统于10月份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3136760;邮政信箱:南阳市民政局规划财务科(范蠡东路1666号市民服务中心北区1号楼545房间);电子邮箱:nymzjck@163.com。            

 

中共南阳市民政局党组 

             2024年2月1日


责任编辑: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