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举行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8-17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6月8日上午,我市举行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和2023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
一、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多点频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民生投入持续增长,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稳步构建,群体收入有序均衡提升,切实兜牢了民生底线,增进了民生福祉。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推动20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省政府办公厅于2月7日通报表扬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单位,我市位居全省第一,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二、2023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
2023年我市及早谋划、早启动、早部署,从去年9月份开始着手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谋划工作,历经社会公开征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征集、交叉征求意见、人大评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委常委会议审议等6个阶段,按照“保障基本、兜牢底线,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补齐短板、提升弱项”等3个原则,最终确定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中职标准化建设”等22项工作任务(省定10项、市定12项)、共39项具体任务,并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截至4月底,由市卫健体委牵头承办的免费乳腺癌筛查、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等6项任务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宫颈癌筛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等5项任务进度大头落地。新增技能人才、新增高技能人才、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个案心理咨询、窨井设施更新改造、农村公路改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中职标准化建设、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等9项任务超过时序进度,其余各项工作均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82.3%,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新增技能人才9.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1.4%。新增高技能人才4.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5.1%,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工建设7所寄宿制小学,开工率21.9%,开工个数居全省第1位。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省定)。截至4月30日,已确定县市区家庭医生团队培训任务,注册基层卫生技术人员3.4万人,注册人数占年度任务的182.6%。
(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省定)。截至4月30日,已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初步完成改造方案。
(五)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完成宫颈癌筛查9.0万人,占省定年度任务的99.7%,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6个百分点。完成乳腺癌筛查9.0万人,占省定年度任务的100.4%,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7个百分点。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1.8万例,筛查覆盖率为90.4%,超过省定年度目标25.4个百分点。完成免费血清学筛查1.5万例,筛查覆盖率为72.8%,超过省定年度目标7.8个百分点。完成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2.1万例,筛查覆盖率为101.2%,超过省定目标6.2个百分点。完成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2.1万例,筛查覆盖率为100.7%,超过省定年度目标5.7个百分点。
(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140场,完成年度任务的53.8%,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1个百分点。开展个案心理咨询507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42.3%,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青翼家园”阵地已建成2个。
(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52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6%。
(八)深入推进城市更新(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完成燃气居民安全装置加装2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2.7%。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窨井设施更新改造5177座,完成年度任务的41.4%,一季度该项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九)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429.8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50%。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行政村数量2633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9%。全市已完工137项电力工程项目。
(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省定)。截至4月30日,全市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96项、惠及群众14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8%、43.2%,一季度全市发放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居全省第1位、发放补贴项目居全省第2位。
(十一)实施中职标准化建设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各县区均已完成自评和年度县级标准化建设工程复核验收,市级第一批验收复核报告已报送省直部门。
(十二)实施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中心城区完成智慧化改造停车位1万余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1.2%。
(十三)实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质效提升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中心城区累计铺设供热管网8公里、新建改建换热站10座,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6.7%、38.4%。
(十四)实施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长江大道、南泰路、赵河路等3条断头路加快建设,车站南路、长江路、南泰路、滨河大道等4条断头路项目正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十五)实施中心城区无围墙城市建设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完成无围墙城市建设任务14处,完成年度任务的28%。
(十六)实施“诸葛书屋”建设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诸葛书屋”建设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十七)实施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常住人口签约人数为850万人,签约率为87.6%。
(十八)实施织密城镇医疗服务网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已开展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监测工作,填报进度全省第一。建成公有产权村卫生室3870家,公有产权率达85.5%,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十九)实施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提升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研究制定年度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国民体质样本监测工作。
(二十)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已全面梳理排查,并纳入分级管理体系。
(二十一)实施城镇困难职工居民救助体系建设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城镇困难职工居民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已制定完成。
(二十二)实施物业服务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市定)。截至4月30日,全市已成立业委会(物管会)小区522个,覆盖率为56.3%。
以上是2023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情况,给大家作简要汇报。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小处着手、从实处入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通过努力一定能交出一份温暖而厚重的民生答卷,必将收获全市人民的真心点赞,把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品牌在南阳擦响擦亮、越叫越响。


南阳市民政局关于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词

责任编辑:民政局gkm